close
時間已經很晚,快到午夜了,窗外的寒風正將冬天詮釋的淋漓盡致,而我,依舊在看著團隊風采,依舊在看著我隊友們的頭像陷入沉思。
室友們都已經睡下,電腦熒屏顯得有點刺眼。各個團隊一片片參賽的日記或是一個個心情感觸的文字鐫刻的是一道道奮鬥的身影,曾經的汗水與委屈凝結成為了別人眼球裡的文字,我不知道我們那些讀者會有什麼感觸?我們那些作者是作何感想?或許是覺得一種慰藉,別人給我們的一種同情,可我們要的是這些嗎,是這樣些憐憫的感情嗎?
至少我不要。
我喜歡這樣一句話:選擇了,就要走下去,還要走的最好。不管曾經是為何參加“e路通”網絡創新應用大賽,我們一路走過,什麼是最好?是那個人主頁最明顯處的個人成績很高很高嗎?是那博客裡天文數字的訪問量或是團隊人氣指數呢?還是那拿到手裡的獎項?我不否認這些都曾說明了你的輝煌,但它是唯一的或是最具說服力的嗎?
我的答案是:不,不是。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告訴我們,人的需求是有層次性的,當下一級的需求得到滿足後才會對更高一級的需求產生渴望。那我想再說一句,當某一級的需求得到滿足時,即人在追求更高層次需求時,我們還會去為了比之更低級的需求而爭得頭破血流嗎?當你熱愛它,執著與它,這樣被你視之為一種的追求、一種自我實現時,你還會在乎這些嗎?
獎勵的確是目前具有很好激勵效果的方法之一。可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通過別人的激勵來做這個事呢?假如我們自己非常熱愛、喜歡去做,我們還在乎那分獎勵嗎?而這時,我們要的僅僅是一個舞台,一個讓自己展現的舞台!
當我們學會了懶散,學會了尋找借口,不管是自己還是他人的,我們把這樣或那樣的理由看作是我們能力更好或是對誰的賭氣。我們認為我們還有時間還有精力,我們不介意今天、明天的定義。可是我們真的還年輕嘛,或許應該是我們的年輕還經得起我們的揮霍嗎?我希望我的這個團隊不會這樣,我給予了他們別人眼中過於寬鬆的要求,我不喜歡我來讓他們甚至是要求他們做什麼。也許當初他們參加“e路通”全國大學生網絡創新應用大賽時真心,是可望有所作為,有所收穫,可是我希望的是他們可以堅持下來,可以在現在甚至將來仍舊可以有這樣的渴望,不管是對他們生命中的任何一件事。這就是我取名“四季之歌”的緣由吧。相反,我會覺得這是最大的失敗,如果是像撿石頭一樣,一會喜歡,一會就扔了。
我們應當慶幸,“e路通”網絡創新應用大賽給了我們這樣一個舞台。不管結果會是什麼樣,只求最後問一句自己:我堅持下來了嗎,我滿意嗎?如果我們有了夢,有了適合我們夢想的舞台,卻不去、不敢去展現,這將是最大的遺憾!免費視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iacol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