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學生鵬程的父親打電話來說是代我買好了機票,並且到時要送我去機場時,我除了說著感激的話外,木訥得幾乎忘記了其他的表達。儘管心中泛起了激動的漣漪,然而嘴上卻再也說不出別的話來。此時唯有寒風正不失時宜地吹拂窗欞,有關春運的新聞也正熱鬧地廣播著,冬天的滋味和著年末的感覺正蕩漾在每一個流浪者的心頭……
鵬程已是高三的學生了,認識其父親已是好多年前的事。在溫州這塊瞬息萬變的土地上,生活了一年又一年的我,結識了許許多多的面孔,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有很多已經沾上了塵埃變得逐漸模糊,有的乾脆沒有了聯繫,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事,畢竟奔騰在這個商品經濟大潮中,忙碌的人群會漸漸少了許多無關利益方面的聯繫。然而一直讓我感動與感恩的是,鵬程的父親一直以來的無私幫助,一直以來的噓寒問暖以及一些細枝末節方面的關照。所以的這一切於他來說,與其說是一種尊重,不如說是一種情誼。因為鵬程馬上就要高中畢業了,我也早就沒有教他的課,他父親給予過的幫助,我永遠也回報不了,但是多年以來,鵬程的父親卻一直這樣做著,這不得不令我感動,令我難忘!!
我深切地知道,地位、身價相隔懸殊,我配不上他以朋友的禮儀相待。然而就是這樣一位事業有成的老闆,多年以來,卻一直像待自己親人一樣對待我。這實屬難能可貴,也確實令我心生感激!!正是因為這樣,我沒有用花哨的語言去表達,因為在這種真誠相待的恩惠裡,一切語言都會變得蒼白無力。因此,我除了永遠記住這份難得的情誼外,再應該做的就是好好生活,好好珍惜!
也許是過了青春年少、充滿幻想的年紀,也許是這些年來經歷的事情太多,總之在這個即將離開溫州的日子,我不再像從前流浪時那樣機械地數著鈔票,那樣興奮地數著歸期。相反的是,我漸漸變得異常的冷靜,在溫州與湖北老家這兩點一線之間,我細細地思量著,默默地品味著這麼多年以來一路上的歡樂與辛酸。已經記不清失落過多少美好的日子,就像記不清經歷過多少傷痛一樣。只是日曆仍然在不緊不慢地翻過,一路上的播種與收穫,儘管總不是成正比例地循環往復,然而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我還是心生起了長久的溫暖與感動。
我漸漸明白,許多年來的努力奮鬥,許多年來的拚命追求究竟得到了什麼。以前總以為工作就是為了那點微薄的薪水,生活是收到薪水以後的事情;以前也總是會因了工作的不順而滋生出許多不愉快。然而在這個寒冷的冬天,當我沉靜下來,認真梳理往事時,我猛然發現,原來在辛勤工作的同時,我們一樣得認真生活,認真對待週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就像鵬程的父親一樣。也許我永遠也給予不了他物質方面的回報,但他還是一如既往地像親人一樣待我。所有的這些,是我用以前拚命追求鈔票的勁頭所追求不到的。因此儘管在這個歲末,我兩手空空,可是我的心裡卻像一江春水正潺潺地流淌著幸福的水花!視訊聊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siacol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